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聯合報報導】關渡草原上 李再鈐雕塑寫詩

雕塑家李再鈐(左三)向來賓解說成名作「限的無限」此作曾因形似中共的紅色五星,被政府要求改顏色。圖/關渡美術館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08.10.05 04:53 am

秋高氣爽,到蒼翠開闊的關渡草原來場藝術饗宴吧!「哲理與詩情:李再鈐八十雕塑展」昨天開幕,在台北藝術大學的鷺鷥草原、關渡美術館廣場與行政大樓廣場,展出十六件大型雕塑,展期半年。這也是台灣史上最大型的戶外雕塑個展。

李再鈐是台灣師大美術系第一屆學生,曾與楊英風、朱銘、郭清治、陳庭詩等藝術家,組成「五行雕塑小集」,是台灣雕塑界的代表人物。年屆八十的李再鈐依然創作不輟,這次展出的十六件作品,除了幾件具代表性的舊作,多為近兩年的新作。

此次展出作品包含當年引起爭議的「低限的無限」。一九八三年,李再鈐為台北市立美術館的成立開幕展,創作一件名為「低限的無限」的大型紅色鋼鐵雕塑。此作以五個三角錐體連結而成,宛如一條飛龍騰空而起,側觀卻像中共的五角紅星。

有人向情治單位投書,北美館擅自將它改漆成銀色,引起藝文界強烈撻伐,一年後才恢復「本色」,在台灣美術史上留下政治與藝術拮抗的紅色印記。

李再鈐的雕塑以幾何形象為主,紅色是他最偏愛的顏色,反映他樂觀、熱誠及剛毅的個性。他在西方的幾何造形中,融入中國古老哲學,如佛家的「空」與道家的「無」。此外,他也像中國古代詩人一樣,注重作品的韻律和結構,可以說是用雕塑來寫詩。

【2008/10/05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