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中國時報報導】首屆關渡雙年展 讓藝術家說夢

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有些夢想可以實現,有些則是永遠無法實現的空想。關渡美術館推出首屆「關渡雙年展」,以「我有一個夢」為主題,邀請來自日本、韓國、印尼新加坡、台灣等國家的十位藝術家,對「夢」進行發想。這的藝術家藉此機會經由創作完成自己的夢想,也有藝術家選擇幫人圓夢。

 新加坡藝術家王美清,目前頗具國際知名度,曾參加第二屆莫斯科雙年展,今年則獲選為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新加坡館參展藝術家之一。她在關渡美術館展出一組裝置作品《祕密室內:蝶蛹》,在書桌上裝架起一組讓觀眾可以即興敲打的打擊樂器。特別的是,這組打擊樂器都是由生活用品組裝,如木琴利用湯匙與修補牆壁的刮刀組成,鼓由金屬鍋盤、塑膠桶製作,她還將
腳踏車的輪胎內裝上小鈴鐺,轉動輪胎時就會發出噹噹聲。

 王美清說,當音樂家是她的夢想,「不過嘗試之後發現自己能力不夠。」為了替自己圓夢,二○○六年她開始進行以生活用品拼組樂器的創作手法。廿六日開幕當晚朱宗慶打擊樂團將挑戰這座相當另類的打擊樂器。

 
南韓藝術家鄭然斗近年來的創作就是在世界各地為他人完成近百件圓夢計畫,如今他在台灣進行。
 今年五月他在台灣對外徵求觀眾的夢想,從一百多件回收的夢想問卷中,他選擇其中兩位進行圓夢計劃並展開拍攝。其中一個是檳榔西施想重溫國小階段,與同學在教室內嬉鬧的純真快樂,另一位則是
大學男生想過著被眾多宮女圍繞服侍,如國王般的生活。

 參展藝術家還包括中國大陸的拍賣天王方力鈞、台灣的何孟娟與石晉華、
印度的夏爾芭.古普塔(印度)、越南的阮初芝淳...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