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經濟日報報導】關渡藝術節 讓美夢成真

【經濟日報╱黃啟菱】
2008.10.05 04:53 am

由台北藝術大學所舉辦的2008關渡藝術節已正式起跑,活動內容包括:各式表演藝術、視覺藝術的展演及電影活動。而打頭陣的是第一屆關渡雙年展「夢」,由北藝大旗下的關渡美術館舉辦,將持續展至11月30日。


關渡美術館館長曲德益指出,有別於其他雙年展的操作模式,關渡雙年展今年邀請國內重要策展人、學者等成立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王嘉驥、石瑞仁、江衍疇、胡永芬、胡朝聖、張正仁、蘇瑤華等,共同自推薦名單中選出各國參展藝術家。

曲德益說,每個人都會做夢,但並非人人都能實踐夢想。此次關渡雙年展以亞洲不同國度藝術家的「夢」,做為串連的基點,連結出多元的、關於夢的藝術實踐。藝術家不僅是夢的實踐者,也同時拋出對所處環境的提問,討論在面對全球化變動中,亞洲社會應如何自處、自覺。

例如來自新加坡的藝術家王美清,就用鍋、碗、瓢、盆、湯匙、刀叉等廚房五金物件,組成夢幻鼓組,滿足小時候喜愛敲敲打打的夢想。台灣藝術家何孟娟則以性格、裝扮各異的各式角色,出現在自己的作品中,討論擁有不同社會、心理位階的女性角色。

日本藝術家碧悠畢露原是男兒身,他最大的夢想就是變成女生,最後也勇敢實現,其自畫像系列作品,以自己作為作品中的主角,呈現變性前後身體和心境的轉變。

南韓新媒體藝術家鄭然斗則延續其Bewitched系列創作,完成了台灣人的夢。關渡美術館為了鄭然斗的創作,向100位各行各業的民眾發出問卷、募集夢想,最後鄭然斗決定為一位檳榔西施圓夢;這位檳榔西施想要重溫就讀國小時,校園生活的快樂純真。

【2008/10/05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沒有留言: